Cerlian

《葬礼竞技会》读后记录

《葬礼竞技会》


距离第一次接触瑞瑙特的书已经有两年。最近终于读完了《葬礼竞技会》。


“His face has haunted me for years.”

“还有那想必在他二十来岁已沧桑必露的美。”

这两句是瑞瑙特的前言,最最最撩拨我亲爱的少女心的话。


一个活在回忆里的亚历山大。

“如果是亚历山大...”“亚历山大他会....”

他的缺席突显了他的伟大睿智,辉煌在死后被重提传扬。


“他受伤时不哭,故从来不耻于流泪。她看见他泪光闪闪,注视云霞,便知道他悲哀的纯真,仅仅是为了阿基琉斯,痛惜他再也无缘于希冀和前程,变作自己昔日辉煌的一个虚影,统治亡人的虚影。那时他还没有相信自己也会死。”


“黎明尚远,城墙上早已开始聚众。他们没有忘记亚历山大进入巴比伦的辉煌;那一次是看白戏……胜利者,像个神采飞扬的男孩。他廿五岁。当时他从印度之际他们期待过更多的辉煌,但是他只给了他们那叹为观止的葬礼。”


亚历山大、赫菲斯提昂、巴勾鄂斯,他们之间一直有一种很奇特的联系。也是三部曲最大的看点之一,瑞瑙特把这一团乱糟糟的感情写得很细,但绝不腻。

相比《波斯少年》,《葬礼竞技会》倒是更直白的展示出了各种牵绊。



The Tent of Darius - LeBrun

亚赫或许已经升华到了灵魂伴侣的关系,亚历山大大概已经把赫菲斯提昂当做另一个自己。

看这本书的时候,还是非常心疼巴勾鄂斯。(抱抱波斯小卷毛)


“巴勾鄂斯恢复了没有年龄的面容,默默凝视晒着太阳的石柱。少顷他平静地说:‘赫菲斯提昂会把这个给他的。他什么都愿意给他。’

除了他的骄傲。”


“托勒密望了一瞬,然后望向别处。他来访时记得那优雅婉娈的宠臣;全心奉献是没错,这他从未怀疑,但终究是轻浮,是两代国王闲时的玩物。他不曾预料这祭司般的克制、深沉而私己的哀伤。这双戒慎的眼睛后面涌动着什么回忆?”


“亚历山大命终时,巴勾鄂斯已经知道谁会在彼岸等着他。所以他没有自尽;侵扰那场重聚,不是一个可以承受的想法。”


(跪拜瑞瑙特女神的文笔)


你走的太早,留下一场美名为葬礼的竞技会。

以爱你的名义,斩断你的血脉,丈量你的江山。


“灵魂的伟大无法与他相比的人,至少应该不辜负他。”


“也许他怀着莎士比亚笔下的尤里乌斯·凯撒的观点:懦夫未死已死千回;勇士之死终生一遇。”




最后再安利一遍玛丽·瑞瑙特大大的亚历山大三部曲 ( ̄▽ ̄)

《天堂之火》《波斯少年》《葬礼竞技会》


评论(4)

热度(2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